遵义医科大学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奋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贵州绘就的美好蓝图转化为壮丽的青春实践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04-28

党的二十大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号召。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十分关心,在贵州发展的每个关键时刻都给予擘画指引。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贵州共青团始终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引领全省广大青年奋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贵州绘就的美好蓝图转化为壮丽的青春实践,让青春在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中绽放绚丽之花。

以党的旗帜为旗帜,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引领全省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回答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特别是“两个确立”充分反映了包括广大青少年在内的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共同心愿。贵州是中央红军长征途中活动时间最长、活动区域最广、发生重大事件最多的省份之一,红色文化资源富集。贵州共青团坚决扛起为党育人主责主业,结合青年思想实际和心理特点,深刻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现实说服力,用好贵州红色资源和千年之变的生动素材,开展常态化学习、沉浸式教育、实践性体验,增强全省广大青年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以“青春长征”行动为统揽,分层分类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青春闪光理想信念培训、未成年人思想政治辅导员培训、红领巾先锋工程“四大育人工程”,引导全省广大青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大众化,深入开展课题研究,帮助青年更有针对性地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始终做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

以党的方向为方向,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引领全省广大青年朝着中国式现代化奋勇前进

党的二十大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明确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贵州共青团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青年时代脉搏、青年运动方向、青年工作规律,充分发挥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能作用,立足组织化动员优势,拓展社会化动员经验,发挥网络化动员特色,组织广大青年始终走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最前列。着眼“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把准“三个根本性问题”,按照“三力一度两保证”工作格局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在党最关心、最操心的地方扛事担责,在急难险重任务、重大风险考验面前敢于担当,不断拓展工作的空间和领域,争当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先锋和闯将。始终坚持以青年为本,纵深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建设青年友好型成长型省份,打造“青春遇见贵州”品牌,持续办好青年民生实事和实施好示范项目,抓好全国全省试点,千方百计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帮助青年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更好心系青年、促进青年发展。

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引领全省广大青年在贵州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的殷切嘱托,是现代化新征程上贵州全部工作的主题。贵州共青团始终把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以高质量统揽共青团的工作,聚焦高质量、服务高质量。开展“青春大比武”,深入推进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深化拓展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等“青”字号品牌项目,用好项目化实施、清单化推进、专班化运作、穿透式指导、品牌化塑造5种工作方法,打造青年志愿服务新高地,持续抓好希望工程升级版、春晖行动·风筝计划等,更好把贵州新时代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奋力投身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加快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青年先进组织,对标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团,认真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团实施纲要》,坚持政治建团、作风强团、依规治团,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三年行动,从严从实抓团组织建设和团员、团干部队伍管理。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纵深推进共青团改革,大力实施补短板强弱项攻坚行动,将资金、项目等向基层倾斜,为基层减负赋能,把贵州共青团建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加清澈纯粹,让先进青年与先进组织双向奔赴。

团十八届中央委员、团贵州省委书记史麒麟

版权所有©遵义医科大学  黔ICP备06003261号-2 贵公网安备52030202001578号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学府西路6号